他从古老的东土一路走來(上)-- 加拿大中华寺住持照续大和尚

 

发布: 2016-12-23 16:28:18   作者: 加拿大中华寺   来源: 加拿大中华寺   

 


 

  我们每见到身披袈裟的法师内心都会油然而生一种敬意,一种爱慕。这是因为佛陀的光所赋予袈裟的一种魅力,可是我们是否想过披上袈裟的法师们历经了怎样一个人生,走过怎样一段艰苦的岁月。

 

  • Default
  •  


     

      在加拿大中华国际佛学院即将起动的殊胜日子里,在您迫切的想知道它的兴建缘起之时,我想与大家先分享一个真实的故事“他从古老的东土一路走来”,让我们共同回顾中华国际佛学院创建人,中华寺住持照续大和尚的慈悲步履。

     

      照续大和尚出生在中国四川成都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因自幼体弱多病,母亲经常带着他到家附近的寺庙上香念佛,祈求得到佛祖的加持和保佑。

     

  • Default
  •  


     

      法师的母亲,一个普通的乡村女性,善良朴实,有着一颗慈悲善助的心,她默默无闻,无私付出的行为给了幼年法师深刻的影响。法师介绍说,在他上小学的时候,家里便收留了两个无依无靠的聋盲老人,如父母般善待。早在中国经济尚未起步的年代,举国上下日子都很艰难,更何况是赖以农田为生的乡下人,日子更是困苦无以言表。但法师的母亲,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却有着如此的菩萨心肠。试看当今社会有的人连亲生父母都不愿供养,或驱逐父母独居,令其孤苦伶仃;或花点钱打发父母住老人院;更有什者,残忍地虐待父母。中国“百事孝为天”的孝义正在没落消失。

     

  • Default
  •  


     

      法师告诉我,他母亲现已六十有余,从没有停下行善的脚步。更让人惊叹的是,法师母亲在乡邻和一些慈善团体的支持下不仅收留孤寡,聋残老人,而且还收留帮助晚期癌症患者等达八十几人,长年累月,从照顾这些人的起居到吃穿,无微不至。不可思议的是,有些被医院判了死刑的癌症晚期患者,在法师母亲的照顾下竟然不治而愈。法师母亲被广大乡邻尊称为“刘善人”。

  • Default

  •  

      也许冥冥中自有天意,也许是受到母亲的影响,六、七岁的照续法师己经滋生了出家的念头。据照续法师回忆,成都昭觉寺清定上师、成都文殊院宽霖老和尚、新都宝光寺遍能老和尚、 海山老法师等都是他幼年的启蒙师父,对他的一生影响深远。

     

  • Default
  •  


     

      照续法师自幼在经文香醺中,在母亲的孝举里,培养岀了一颗慈悲的心,发愿献身佛教、出家为善、普度众生。法师的愿望终于在九岁那年变成现实,正式皈依绵阳安县罗浮山飞鸣禅院万法上师;12岁时跟随德阳市万佛寺海山老和尚修行;1992年5月15日,法师15岁这一天,海山老和尚派徒弟寂然亲临法师家中,邀请15岁照续法师正式出家。此时正值法师中三高考,父亲和老师都强烈要求法师留下参加高考。那个年代,乡下孩子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一是读书,二是从军。因为法师自幼在校成绩名列前矛,老师们对他寄于厚望,父亲更是希望儿子可以金榜提名,光宗耀祖。在老师的挽留、父亲的反对中,照续法师毅然决然,在母亲的帮助下转身而去,从此,红尘俗世都成过往,一入佛门深似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