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古老的东土一路走來(下)-- 加拿大中华寺住持照续大和尚

 

发布: 2016-12-23 16:48:18   作者: 加拿大中华寺   来源: 加拿大中华寺   

 


 

  只有15岁的孩子呵,会是什么样的命运等着他呢?法师说:第一站,少年的照续法师披星戴月被带到一座到现在也没有搞清楚名字的深山老林中的小寺院修行两个月左右;第二站,被带到成都睢水白云山寺庙,禅修五个多月。照续法师说,此山没有任何的交通工具,就像远古的中国,山上寺庙所需生活用品都要徒步下山采购、搬运……高耸的名山古刹,斑驳的庙门,枯枝苍穹老鸦,一个只有15岁的少年,离乡背井,胸怀普渡众生的梦想,飘泊在佛法人生的路途上。 15岁,当我们还在父母的照顾和宠爱中幻想外面的世界时,照续法师己把身心投入到自己纯真的信仰中,勤奋的脚步,坚定地走在自己理想的道路上。

 

  • Default
  •  


     

      在经历近一年的考验和磨砺后,照续法师于1992年10月15日正式剃度。从此,身披袈裟,与朝阳晚霞相伴,小小的身影终年忙碌地奔波在白云山的深山古寺之中。高山流水的壮观,梵音经书的浸润,挑水、打扫、做饭的辛苦,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造就一位德高望重的法师,任重而道远。

     

  • Default
  •  


     

      我们可能记得“三个挑水的小和尚”这首儿歌,歌词唱起来活泼可爱,但真实的生活与之截然相反。少年照续法师,以坚强的毅力,承受着寺院里苍白单调的岁月。日出日落,小沙弥照续法师的命运在1993年有了转机。师父海山老和尚看重照续法师,觉得聪慧的他不能仅仅只做一个扫地做饭跑腿的小和尚,他对这个小徒弟有更高的要求和寄予厚望。海山老和尚请侍者陪同照续法师,历经辗转来到了福建福州雪峰崇圣寺养正院学习,三个月短期培训后送照续法师去参加苏州灵岩山佛学院考试,接受正规专业的佛学深造。不负恩师所望,1993年7月在几百名考生中照续法师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苏州灵岩山中国佛学院。

     

  • Default
  •  


     

      从此,照续法师踏上更高境界的禅修之路,不再是僧人甲、乙、丙和丁,他从文字智慧方面开始来专研,演绎中国古老的佛教文化。如龙入海,如虎归山,照续法师跨进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宫殿,如饥似渴地投入到专业学习中,畅游在佛学知识的海洋里。 照续法师1995年本科毕业于灵岩山佛学院;1998年研究生毕业于灵岩山佛学院;1999年在上海华林研究所深造;2000年受邀来到加拿大爱民顿净土道场讲课,从此开始了他海外艰难弘法历程。 踏着皑皑白雪,一步一坚定的脚印,照续法师除了参与多伦多佛教团体活动,极积投入弘扬中国佛教文化之外,2005年在滑铁炉大学进修英文期间,成立般若讲堂,利用周末时间致力于佛法的推广与教学,给当地华人与大学生团体提供一个学习佛法的心灵空间。

     

  • Default
  •  


     

      作为高学历的现代僧人,照续法师热衷于传播中国佛教文化,把国外优良的宗教文化引进来。他不仅仅只是传经讲道的僧人,还是出使各国的友谊大使,慈悲脚步遍布美国、欧洲、印度、泰国、巴西、澳大利亚等等,他藉由佛教文化,加深中国和出使国的友谊,他是和平纯洁的信鸽,值得世人尊敬。

     

  • Default
  •  


     

      岁月悠悠,江河长流。回首照续法师来时的路,从九岁皈依开始,几十年间碾转修练于名山古刹,取经传教于国内外。其中的劳累坚辛,用文字无法一一罗列。而正是这些丰富的人生旅历和磨练,使当年那个踮起脚尖,用眼睛透过群山眺望世界的少年,像一棵小树,熬过了风雨雷电的洗礼,照续法师几十年如一日,专注于佛教事业,而今终于修成正果,成为一名资深法师。现任加拿大国际佛教联合会会长,中华寺住持,来往世界多国宏法取经,孜孜不倦地为中国佛教文化贡献自己的青春才华。

     

  • Default
  •  


     

      佛心伟大,宏愿壮观。依稀晃惚,看见单簿瘦弱,布衣素服的小沙弥照续法师穿越在老山古寺的朝阳夕辉之中,斑驳的庙门,苍虬古树老鸦,庙门前的石狮永恒的沉默――照续法师就这样一路从东土走来,静默的,像一棵挺拔的柏杨,在加拿大撑起一片佛学的艳阳天。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中华寺因住持照续法师而缘起,因照续法师而为多伦多市民家户喻晓。他从东土一路走来西方世界,万水千山走遍,在菩提大道上艰辛的前进。 。 。 。 。 。

     

  • Defau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