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文钞摘录 02、皈依三宝

 

发布: 2015-08-25 09:24:25   作者: 印光大师   来源: 本网转载   

 


 

文钞原文:

 


 

  三归者(归,亦作皈。皈字从白从反,取其反染成净之义。)

 

  一归依佛。二归依法。三归依僧。

 

  归者归投。依者依托。如人堕海,忽有船来,即便趣向,是归投义。上船安坐,是依托义。生死为海,三宝为船。众生归依,即登彼岸。既归依佛,以佛为师。从今日起,乃至命终,不得归依天魔外道,邪鬼邪神。既归依法,以法为师。从今日起,乃至命终,不得归依外道典籍。(法,即佛经,及修行种种法门。典籍,即经书也。)既皈依僧,以僧为师。从于今日,至命终时,不得皈依外道徒众。(增广·卷四·为在家弟子略说三归五戒十善义·P908)

 

  汝等为何而皈依,余想总不外欲求生西方,了脱生死而已。如何方能达到此等地步,即须皈依三宝,所谓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也。能皈依三宝,如实修持,才得了脱生死,往生西方。

 

  且所谓三宝,有自性,住持二种。佛者觉悟义。自性佛者,乃即心本具离念灵知之真如佛性也。法者规范义。自性法者,乃即心本具道德仁义之懿范也。僧者清净义。自性僧者,乃即心本具清净无染之净行也。住持三宝者,释迦佛在世,则为佛宝。佛灭度后,所有范金合土,木雕彩画之佛像,皆为佛宝。佛所说离欲清净诸法,以及黄卷赤轴诸经典,皆为法宝。出家染衣,修清净行者,皆为僧宝。

 

  皈者,皈投,如水皈海,如民皈王。依者,依托,如子依母,如渡依舟,人在生死大海,若不皈依自性三宝,与住持三宝,则便无法可出。若肯发志诚心,归依三宝,则便出生死苦海,了生脱死矣。如人失足,堕于大海,狂涛汹涌,有灭顶忧,当此千钧一发,生死存亡之际,忽有船来,即便趋赴,是归投义。由知自性三宝,则克己省察,战兢惕厉,再求住持三宝,及十方三世一切三宝,则可消除恶业,增长善根,即生成办道业,永脱生死轮回矣。如遇救登船,安坐到岸,曩时凶险已过,现在得庆更生。无限利益,由此而得,是依托义。世事纷庞,烦恼苦痛,处此生死大海,当以三宝为船,众生得所归依,鼓棹扬帆,不懈不退,自可登于彼岸。既皈依佛,当以佛为师,始自今日,直至命终,虔诚敬礼,一息无容或懈,再不得皈依天魔外道,邪鬼邪神。既皈依法,当以法为师,自今至终,不得皈依外道典籍。既皈依僧,当以僧为师,自今至终,不得皈依外道徒众。

 

  若已皈依三宝,仍信仰外道,尊奉邪魔鬼神,虽日日念佛修持,亦难得真实利益。以邪正不分,决无了生死之希望,其各凛诸。(皈归二字通)(三编·卷四·上海护国息灾法会法语·P1247)

 

  佛言一切众生,皆当作佛。譬如一张素纸,画个如来,就是如来。画个乞儿,就是乞儿。当慎之于初,则不至上辜佛化,下负己灵矣。(三编·卷一·复杨慎予居士书·P298)

 

  一切众生,一念心性,直下与三世诸佛,无二无别。但以从未悟故,不得受用。故华严经如来出现品云,一切众生,具有如来智慧,但以妄想执著,而不证得。若离妄想,一切智,自然智,无碍智,则得现前。须知智慧与妄想执著,原非二物。迷之,则全智慧,以成妄想执著。悟之,则全妄想执著,以成智慧。喻如握拳舒掌,原是一手。结冰融泮,原是一水。良由心体不变,用常随缘。

 

  体不变故,在凡不减,在圣不增,居尘不染,离垢不净,在生死而不受轮回,证涅槃而不属寂灭,无象而为万象之主,非法而为诸法之宗,从本以来,常自如如,了无凡圣生佛之异。悟之名贤,证之名圣,若但具而未悟,则虽有性德,了无修德,只为六道轮回之凡夫而已。

 

  用随缘故,则有四圣六凡,苦乐升沉之殊。而缘有染净,必随其一。随染缘,则起惑造业,轮回六道。随净缘,则断惑证真,常住涅槃。由惑业有轻重,故有人天善道,及阿修罗之善恶夹杂道,并畜生饿鬼地狱之三恶道。而由惑起惑,由业造业,或善或恶,了无定相。致所受生处,辗转迁移,如轮无端,忽上忽下。以既具烦惑,皆被业缚,随业受生,不能自主故也。由断证有浅深,故断见思者,证声闻果。侵习气者,证缘觉果。破无明者,证菩萨果。若无明净尽,福慧圆满,修德功极,性德全彰者,则证佛果。证佛果者,亦不过彻底究竟证其在凡夫地本具心性功德力用,亲得全体受用而已,实未加一丝毫于其初也。若声闻缘觉菩萨,虽则所证高下不同,然皆未能全体受用性具功德。而一切凡夫,反承此不思议心性之力,于六尘境,起贪瞋痴,造杀盗淫,以致堕三恶道,永劫沉沦者,比比皆是,可不哀哉。纵令恪修五戒十善,得人天身。然人间福乐,乃堕落之根本。天上虽不比人间烦惑猛利,然天福一尽,决定下生。由宿福未尽,故享福。由享福,故造业。既造业已,则堕落恶道,直在瞬息间耳。况有由天命终,承宿世恶业已熟之力,直堕恶道者乎。故古德以修行之人,若无正念修持净业,唯得人天福报者,名为第三世怨。法华经云,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知好歹者,当以急求出离,企得安隐,为上计也。(增广·卷三·佛学指南,佛学起信编,六道轮回录总序·P528)

 

  一切众生皆具不可思议之心力,由无佛力法力加持,则只能造业,不能得其受用。徒具佛性,了无所益。一旦闻善知识开导,归命投诚,与佛慈誓,感应道交,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回视六道往还,如轮上下者,不胜怜悯也。(三编·卷一·复独山杨慧芳居士书一·P205)

 

  皈依之名甚易得,皈依之实极难修。须持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之五戒。并须去心中幻现之贪瞋痴。修性中本具之戒定慧。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信愿念佛,求生西方。上劝慈亲,中劝兄弟,下劝妻子仆婢,同修此道。如此,则是自利利人,己立立人之道,常行于日用伦常中也。其功德利益,何可称量。(三编·卷二·复卓智立居士书一·P516)

 


 

白话译文:

 


 

  三归(归又做皈,左边一个白,右边一个反,是反染成净的意思)。

 

  一归依佛。二归依法。三归依僧。

 

  归是归投。依是依托。譬如有人堕入大海,忽然有船开来,便马上向船游去,是归投的意思。上船安坐,是依托的意思。生死就好比大海,三宝(佛,法,僧)就是法船。众生归依,即等彼岸。既然归依了佛,以佛为师。从今日起,乃至命终,不得再归依天魔外道,邪鬼邪神。既然归依了法,以法为师,从今日起,乃至命终,不得再归依外道典籍。(法就是佛经,以及修行的种种法门。典籍就是经书。)既然归依了僧,以僧为师。从今日起,直至命终,不得再归依外道徒众。——增广·卷四·为在家弟子略说三归五戒十善义·P908

 

  你们为什么会归依,我想总不外乎想要求生西方,了脱生死而已。如何才能达到这样的目的呢? 就须要皈依三宝。所谓归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能皈依三宝,如实修持,才能了脱生死,往生西方。

 

  而且,所谓三宝,有自性,住持两种。“佛”是“觉悟”的意思。“自性佛”是自心本具的、离念灵知的真如佛性。“法”是“轨范”的意思。“自性法”是自心本具的道德仁义的懿范。“僧”是“清净”的意思。“自性僧”是自心本具的清净无染的净行。所谓“住持三宝”,释迦佛在世就是佛宝。佛灭度后,所有范金,合土,木雕,彩画的佛像都是佛宝。佛是所说的离欲清净的法,以及黄卷赤轴的诸班经典,都是法宝。出家染衣,修清净行的人,都是僧宝。

 

  “皈”是皈投,就像水皈投大海,民皈投帝王一样。“依”是依托,就像孩子依托母亲,渡河依托舟船。人在生死的大海中,若不皈依自性三宝与住持三宝,便无法离开。若肯发至诚心,皈依三宝,就可以出离生死苦海,了生脱死。就如同人失足,堕入大海,狂淘汹涌,有灭顶之忧。就在这千钧一发,生死存亡之际,忽然有船开来,便向船扑去,是“归投”的意思。由于知道自性三宝,就会克己省察,战兢惕厉,再求住持三宝,以及十方三世一切三宝,就可以消除恶业,增长善根,今生就成办道业,永远脱离生死轮回。如同遇到救援登上了船,平安地坐到彼岸,凶险已经过去,现在庆幸得到生还。无限的利益,由此而得。是“依托”的意思。世事纷庞,烦恼痛苦,这个生死大海,应当以三宝为船。众生得到归依,鼓棹扬帆,不懈不退,自然可以登上彼岸。

 

  如果已经归依了三宝,仍然信仰外道,尊奉邪魔鬼神,虽然天天念佛修持,也难以得到真实的利益。因为邪正不分,绝对没有了生死的希望,要注意啊!——三编·卷四·上海护国息灾法会法语·P1247

 

  佛说,一切众生都应当做佛。譬如一张白纸,画个如来就是如来,画个乞丐就是乞丐。所以,应当在最初的时候十分谨慎,这样就不至于上辜负佛的教化,下辜负自己的性灵了。——三编·卷一·复杨慎予居士书·P298

 

  一切众生,一念心性,与三世诸佛无二无别。只因为没有证悟,而得不到受用。所以《华严经》如来出现品说:“一切众生,具有如来智慧,但以妄想执著,而不证得。若离妄想,一切智,自然智,无碍智,则得现前。”要知道,智慧与妄想执著,本来不是两件东西。迷了,则全部的智慧就成了妄想执著;悟了,则全部的妄想执著,就成了智慧。好比握拳舒掌,都是一个手。结冰溶解,都是一碗水。因为心体不变,用常随缘。

 

  体不变,所以在凡不减,在圣不增,居尘不染,离垢不净,在生死而不轮回,证涅槃而不寂灭,无象而为万象之主,非法而为诸法之宗。从本以来,常自如如,完全没有凡和圣,众生与佛的差别。悟到了就是贤人,证得了就是圣人。如果只是具有而没有悟得,就是虽然有性德,而没有修德。只是六道轮回的凡夫而已。

 

  用随缘,所以有四圣六凡,苦乐升沉的不同。而缘有染缘净缘,必定会随着其中的一个。随染缘就起惑造业,轮回六道,随净缘就断惑证真,常住涅槃。由于惑业有轻有重,所以有人天善道,以及阿修罗这样善恶夹杂之道,和畜生饿鬼地狱这样的三恶道。而由惑起惑,由业造业,或善或恶,没有定相。致使所受生的地方,辗转迁移。象轮子那样,没有端点,忽上忽下。因为既然有烦恼迷惑,就会被业束缚住,随业受生,不能自主。由于断证有浅有深,所以,断见思烦恼的人,证声闻果。侵习气的人,证缘觉果。破无明的人,证菩萨果。如果无明完全断尽,福慧圆满,修德功夫到了极处,性德全部彰显出来,就证佛果。证佛果的人,也不过是彻底究竟的证得、他在凡夫地位上本来就具有的、心性功德力用,亲自得到全体的受用而已,其实跟起初相比,没有一丝一毫的增加。声闻缘觉菩萨,虽然所证的高下不同,然而都没能全体受用自性本具的功德。

 

  而一切凡夫,反而承此不可思议的心性的力量,在六尘境界中,起贪嗔痴,造杀盗淫,以至于堕三恶道,永劫沉沦的人,比比皆是,多么可悲啊!纵使修持五戒十善,得人天身。而人间的福乐,是堕落的根本。天上虽然不象人间的烦恼迷惑这么猛利,然而天福一尽,决定下生。由于宿福没有尽,所以享福,由于享福,所以造业。既然造业,就堕入恶道,这一切只在瞬息之间。何况有天福享尽,寿命终了的时候,宿世的恶业成熟了,而直接堕入恶道的人呢。所以古德说,修行的人,如果没有正念,修持净业,只能得到人天福报,这叫第三世怨。《法华经》上说:“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知道好歹的人,应当求马上出离,以求得到个安稳的地方,这才是上上策啊!——增广·卷三·佛学指南,佛学起信编,六道轮回录总序·P528

 

  一切众生都有不可思议的心力,由于没有佛力法力的加持,所以只能造业,不能得到受用。白白的具有佛性,完全得不到受用。一旦听到善知识开导,归命投诚,与佛的慈誓,感应道交,仗佛的慈力,往生西方。回头来看看六道的往还,就象轮子一样上下转动,不胜怜悯啊!——三编·卷一·复独山杨慧芳居士书一·P205

 

  归依这个名分很容易得到,归依这个事实却极难修持。必须持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这五戒。并须要去掉心中幻现的贪嗔痴。修自性中本来具有的戒定慧。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信愿念佛,求生西方。上劝慈亲,中劝兄弟,下劝妻子仆婢,一同修行。这样,就是自利利人,己立立人的方法在日常人伦中的使用。其功德利益,怎么可以说得尽呢!——三编·卷二·复卓智立居士书一·P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