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连救母
盂兰盆的由来!

 

发布: 2015-08-27 07:36:50   作者: 转载   来源: 转载   

 

  • Default
  •  


     

      目连的母亲青提夫人,家中甚富,然而吝啬贪婪,儿子却极有道心且孝顺。其母趁儿子外出时,天天宰杀牲畜,大肆烹嚼,无念子心,更从不修善。母死后被打入阴曹地府,受尽苦刑的惩处。目连为了救母亲而出家修行,得了神通,到地狱中见到了受苦的母亲。目连心中不忍,但以他母亲生前的罪孽,终不能走出饿鬼道,给她吃的东西没到她口中,便化成火炭。

     

      目连无计可施,十分悲哀,又祈求于佛。佛陀教目连于七月十五日建盂兰盆会,借十方僧众之力让母吃饱。目连乃依佛嘱,于是有了七月十五设盂兰供养十方僧众以超度亡人的佛教典故。

     

      据《佛说盂兰盆经》记载:佛陀住舍卫国祇园精舍时,他的“十大弟子”中“神通第一”的大目犍连尊者,以道眼见其亡母生饿鬼道,为报母恩,以钵为母送饭。可是其母饭未入口,即化火炭。目连悲号涕泣,求教佛陀。佛陀对目连说:“你母罪深,靠一人之力无能拯救。你须在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饮食、汲灌盆器、香油锭烛、床敷卧具等放在盆中,虔心供养十方大德僧众,靠僧众威力才可拯救你父母及六亲眷属的苦厄。”目连听后,即依教奉行,他的母亲果然脱离饿鬼之苦,往生天上,享受福乐。目连又求救佛陀:“我母离苦,他人何如?”佛陀回答说:“无论比丘、比丘尼、国王太子、宰相大臣、三公百官、万民庶人,凡是行慈孝者,只要采取以上办法,都能使现在的父母无病无痛,亦无苦恼,长命百岁;使亡世父母离饿鬼苦,生人天中,福乐无边。一切佛弟子,应当奉持此法,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此后四众佛弟子,皆欢喜奉行盂兰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