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更慈悲--结颂(4)
顶果钦哲法王说明《菩萨37种修行之道》

 

发布: 2018-08-29 16:17:41   作者: 顶果钦哲法王   来源: 加拿大中华寺转载   

 


 

原颂:嘉瑟·戊初·东美
开示:顶果钦哲法王

 

  • Default
  •  



     

    《结 颂》(4)

     


     

      4、回向撰写这本著作的功德

     

      透过从此生起的功德,

     

      以及透过相对与究竟之无上菩提心的力量,

     

      愿一切眾生变得如同观世音菩萨,

     

      超越轮回与涅槃两个极端。

     

      现在,嘉瑟•戊初•东美怀著充满慈悲的清净心,把撰写这本著作所生起的任何功德回向给一切眾生,愿相对菩提心和究竟菩提心在一切眾生的心意与行為中茁壮。

     

      他希望一切有情眾生為了自己和他人而达成证悟。他希望一切眾生能够透过智慧,為自己获得证悟,而免於落入轮回的极端;他希望一切眾生能够透过慈悲,為他人获致证悟,而免於落入涅槃的极端。他希望眾生能够化现為任何能够利益每一个生命的身相——凡俗眾生、阿罗汉、菩萨和佛,孜孜不倦地為了一切生命的利益而努力。

     

      这个回向是一个诚恳真挚的祈愿,希望一切有情眾生能够达到观世音菩萨的层次,并且如观世音菩萨一般地利益眾生。观世音菩萨是一个源头,或是此贤劫诸佛之“父”。从观世音菩萨的一千零二个眼睛之中,化现出此贤劫的一干零二个佛;从观世音菩萨的一千零二条手臂之中,化现出一千零二个转轮圣王。在他身体的每一个毛细孔之中,是无数个净土;在每一个净土之中,观世音菩萨的化身教导无数个菩萨大乘佛教的教法,带领眾生走上解脱道。在究竟的层次,观世音菩萨是一切诸佛之金刚语的本质,拥有一个完全证悟之佛的五身与五智。在相对的层次,他对在他慈悲事业领域中的眾生,示现為一个十地菩萨。